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雷] 死都不肯寫「好結局」的導演或劇本家?
Jun 2nd 2013, 15:20

作者qk8121718 (阿賀)

看板movie

標題Re: [雷] 死都不肯寫「好結局」的導演或劇本家?

時間Sun Jun 2 15:20:17 2013

就我對新海誠的觀察跟瞭解.... 他作品是以"詩"的結構來製作的..... 以言葉之庭來說就是這樣的結構創作,"詩"的表達是一種情緒一種意境 而不是一個是或否,多半的詩都是以留白式的結局作為結束,以詩經關雎來說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這部作品是在講述,有美德的女人是君子所愛是君子所喜好的,但是他並沒有寫出 故事最後如何了?他只是在側寫這個劇情,結局則留給讀者想像, 言葉之庭就是這樣的創作結構,美好的相遇>交心>告白>結局還不定但是有方向, 如果把結局寫死會不會影響作品的深度,我的看法是會影響的,但是開放式結局還是能 暗示讀者結局的走向會朝哪邊,在秒速5我們明顯知道那個暗示是"兩人從此不相干地活著, 但是沒有忘記心中對於櫻花的思念",而言葉之庭給我們的暗示也很多"有通書信,而且我 相信是持續的,孝雄看得那封是2月份,小雪希望溫暖春天快點到來也祝孝雄生活快樂, 最後有一個暗示是小雪,在結尾自稱是寫上全名的,而不是以老師的稱謂去向晚輩寫這封 信,所以我相信他們是以一個非常曖昧的關係在交往著,而孝雄也在劇末心中說到,"如果我 走得更穩更遠了,那就去見她吧",以上這些暗示我相信這次結局很明顯告訴觀眾,是一個不 錯的結局了. 新海誠曾經受過訪問說,他受村上春樹影響很大,秒速5就是很標準的村上筆下男角,這次言 葉之庭,我認為新海誠跳脫了一個新的劇情架構,以往作品都注重在距離跟時間的無常離別 ,我認為這次注重的地方是"相遇",兩者遇到了跟自己一樣孤獨的人,從認識到相戀的過程, 但是新海誠也沒有給與孝雄過多的智商跟人生經歷,他依然擁有15歲的個性以及年青人對 於未來的選擇的茫然跟希望不被當小孩子看待的心情. 有人會覺得新海誠這次作品沒有比秒速5好,但是對我來說,言葉之庭是比秒速5更好的作品 ,而且對白非常精煉,角色智商跟個性很有人味,不會讓我們覺得這是動漫才會出現的人物, 希望新海誠導演的新作品可以快點製作阿~~~BTW:希望言葉之庭漫畫快點補完結局阿! 好期待. 最後補上這次言葉之庭,萬葉集第十一卷的詩句,萬葉集被稱為日本的詩經,但是我認為不 是詩經那麼嚴肅的作品,其實詩經本來也不嚴肅,但是孔子刪減到311篇,有6首沒題沒內容, 把那些小情小愛的故事都刪除了....真的很可惜,但是萬葉集就不是了總共有20卷,4000多 首作品,而且是第一本接受漢字文化後的日本,跳脫漢語文法的作品,用字很簡單,而且非常 有禪味,以下補上詩句: 雷神 小動 刺雲 雨零耶 君将留.(這是雪野詩句的原文) 雷神 小動 雖不零 吾将留 妹留者(孝雄的返歌) --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85.207

gsuper:秒速五公分很有感 其實藏的暗梗 是我覺得與星之夢有關 06/02 15:29

gsuper:從詩的觀點來切入他的作品還滿有見地的 06/02 15:2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q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