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請益]真的很困擾 研究所 yes or no!?
Jul 25th 2013, 07:42, by Kamiya

作者Kamiya (帳號換人用了,謝謝)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請益]真的很困擾 研究所 yes or no!?

時間Thu Jul 25 07:42:47 2013

推 RouterHsieh:這篇比較內行,學歷再怎麼不重要影響範圍還是很大的 07/24 10:47 → RouterHsieh:光是第1份工作(起跑點)就差很多了,起跑點差的人, 07/24 10:48 → RouterHsieh:開始工作後要彌補的話得花出比拿學歷更大的代價才行.. 07/24 10:48 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在任何「市場」都會存在,因為現實不是模型;現實是不完美的 沒有錯,在雇主缺乏無法取得其他可信賴資訊時,學歷便會成為一個最重要的信號 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擁有比其他競爭者更好的學歷,絕對會幫助你獲得更多機會 如果你把學歷當成唯一的變數 那麼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 但是現實不是模型 現實也不是可以重來的電玩遊戲 現實就是亞當斯密所說的:資源有限 慾望無窮 舉個例子吧 如果我們今天他問的問題是另外一些也同樣常見的問題 你會怎麼建議? 「我基測失利 考上了一間不太理想的高中 我應該重考以取得一個更體面的學歷嗎」 「我念的科系比較熱門 預期未來會有許多同質競爭者 我應該用五年攻讀雙主修嗎」 然後 有很高的可能性 會有一些像是這樣的看法:「這裡不是重點,別浪費時間了」 有時候 我們最重要的資源是 時間 (尤其當臺灣的就業環境正處於向下沉淪的階段) 我們一定很有感觸 金融海嘯 或者22K方案問世前後 新鮮人的待遇 失業率等的落差 我看過版友的文章 說 讀個碩士出來整個環境都變得不一樣 早知道還不如早點卡位 當然 也有很多人在這問題上會持鼓勵的態度 說有的工作你至少要116才有機會進去 更高的學位有助於你取得更多的工作機會嗎 或許會 但是攻讀學位的機會成本是什麼 你晚兩年開始工作 那麼 你面對的問題應該不是「我該不該念個碩士」 而是「我該念碩士 還是把這時間去累積工作經驗」 誰知道過兩年冒出來的會不會是19K 甚至免費實習 也就是說你要思考(我是說google) 你準備投入的職缺 會比較喜歡一個學歷較高的新鮮人 還是有經驗的新人 以及你會在什麼時候最需要學歷 讓它帶來最大的價值 (這裡的前提是 你拿這學歷的目的就是拿到一張學歷) 說個真實案例吧 我有兩個大學同學 沒唸碩士 其中一個太混還延畢 但是都不用當兵 所以當我還在為拿到碩士學位 拿到么八感到開心的同時 他們的薪水已經升級了幾次 兩年加兩年的差距 代表什麼 — 我拿到退伍令的時候 他們已經換上新的工作抬頭了 念一個碩士 到底是讓你取得更領先的起跑點 還是反而讓你沒有能更早進入職場卡位 這沒有一定的答案 因為我們身邊一定同時存在正反面的例子 重點是你一定要去思考 附帶一提 我還有幾個同學去唸了博士了 我回學校去找他們聊天 看看同學過的好不好 當時竟然有人問我 「欸 你覺得我唸了博士以後可以幹嘛 除了去大學教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24.31.129

hadessage:是阿 這篇說得好 個人同學也是 兩個不讀研所先卡位 07/25 07:59

hadessage:三年後 一個已經在半導體廠當主管 另一個還在飄浮不定 07/25 08:0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q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