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UDN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
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收羅常春、康健、大家健康、犬物語、玩家、學前教育等雜誌精選內容,讓您輕鬆獲得醫療保健、家庭親子、休閒生活的各種知識與妙方,打造健康快樂的百分百活力人生。
那天在珠峰/珠峰攀頂之日
Jul 9th 2013, 03:21

【撰文/Tenzing Norgay & James Ramsey Ullma;摘自Tigers of the Snow】

對雪巴人嚮導丹增.諾蓋而言,未來的旅程仍有許多轉折。他後來解釋說:「無論是從珠峰山腳登上顛峰;或是從一名衣衫破舊的登山腳伕,變成衣襟上掛滿勳章,四處搭機旅行,還得擔心所得稅太高的人來說,這都是一段漫長的旅程。」

本文由他親口述說,在那次歷史性的登山壯舉途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他和希拉瑞如何面對人們不斷提出的問題:「你們兩人究竟誰先登頂?」

直至1953年,丹增.諾蓋花在攀登珠穆朗瑪峰上的時間,可能沒有任何登山家能及。
我是雪巴人,生長在偉大的喜馬拉雅羣山之間,是個很單純的人。我很幸運,原因是我的夢想已成真,而這種好事並不常發生。我畢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攀登族人稱為珠穆朗瑪峰的埃佛勒斯峰──豋上世界之顛。經歷七次嘗試,我終於成功了,為此我滿懷感激。我們雪巴人常說「突吉契,」意思就是「我很感恩」。

我二十一歲時首次得到登山的工作,就是參與一九三五年由英國人艾瑞克.謝普頓所率領的珠穆朗瑪峰探險隊,而我是負重登上海拔七千公尺的雪巴挑夫之一。爬上那麼高的山峰之後,其他雪巴人都迫不及待想要下山,唯有我意猶未盡,仍想往更高處攀爬。在珠穆朗瑪峰上,我只有這個念頭。

接下來幾年有許多探險隊來登山,只要他們需要雪巴嚮導,總會來找我。一九五二年,我成了雪巴隊長,兩度在瑞士的珠峰攻頂隊中擔任所有雪巴的領袖。接下來兩年,瑞士遠征隊的事蹟傳遍全球,我也接獲來自許多國家的信函,其中一封邀請我重返珠峰,擔任一支英國探險隊的雪巴隊長。這支隊伍由約翰.杭特上校領軍,同行者皆是英國登山界的一時之選,此外還有兩位紐西蘭山友,其中之一是艾德蒙.希拉瑞,他參與過一九五一年的珠峰勘測,也是一九五二年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長征隊的成員。

我並未馬上覆信,可最後我還是直截了當地答應:「好,我去。」我挑選了二十個人組成雪巴隊伍,這支隊伍陣容堅強,大部分成員都是珠峰老將,不是參加過瑞士隊的登高探險,就是參加過一九五一年的勘測隊伍。

希拉瑞(前)與丹增慢慢走向海拔約8,300公尺的東南脊,兩人都背着23公斤的裝備。

每次參加大型登山探險,我都盡量讓自己的身體達到最佳狀態,這回也不例外。每天一大清早就起床,在背包裏裝滿石頭,然後到附近山峰上上下下作長途攀爬。我不菸不酒,也不參加平常喜愛的聚會,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思考、計畫上,一心期待第七次的攀登珠峰之旅。「這一次你非成功不可,」我告訴自己,畢竟我已經三十九歲了,「不成功,毋寧死。」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2013年6月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q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