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討論] 電影板反指標?
Jan 12th 2014, 09:51, by omegamonzx

作者omegamonzx (小白空)

看板movie

標題Re: [討論] 電影板反指標?

時間Sun Jan 12 09:51:36 2014

※ 引述《jigger5566 (56不能亡)》之銘言: : 最扯的是地心引力在板上的負雷 : 竟然比我認為是年度大爛片的狄仁傑:神都龍王還多 : 根本ㄎㄎ : 很多電影我都是看到板上好雷很多才去看的 (包括狄仁傑) : 但原本期待太高 看完之後失望也很大 : 所以覺得板上的評價還是當參考就好了..... :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感覺??  一樣的感覺?  只能說有接近,但要到一樣就未必了。  價值觀與想要的東西是不停累積而變化的,人性這點也是很有趣,未必是 別人說這好看你看了就會覺得好看。  而一群人在討論時,又會有更多的價值觀出現。主價值觀有所引導,更多 時候不是任何聲音都會被聽見,或者在當下就說出口。  這也不是電影板的獨特風氣,此一時彼一時,任何時刻都有一些聲音去主 持想法。有人有團體,下至織席販履之徒,上至國家政權,就有主流價值與 文化,相形之下也會有次文化與相形沒有這麼多人支持的價值觀。  我舉的例子好了,就說《環太平洋》,當初板上好雷一片,連我自己都寫 了篇文去大力推坑。後來呢?試看年度爛片投票,認為爛的人可不在少數。  但你自己搜尋一下,《環》的好雷多如牛毛,那哪來這麼多覺得不好的人? 電影板這麼反指標嗎?  不。  完全不是什麼電影板不接受負雷或是一言堂,而是「人本如此」!對於自 己有自信有膽在一片讚好的聲浪中,鼓起勇氣用理性、邏輯的角度去說自己 覺得哪裡不好,實屬難得。  《環》在好電影爛電影中都是榜上人氣選項。  有些人在拋出與主流價值不同的想法時,一來理不清立論不足,二來被批 個兩句就開始惱羞,渾沒想過自己到底哪邊說得讓人無法信服而猛然開大: 「電影板反指標!」「工讀生不意外。」「你他x的一言堂。」。  更多沒有深思熟慮之人還真以為是這樣,就開始瘋狂給電影板貼標籤。也 沒有去想在立論與說辭上更加精進,總之就先來個「不看不聽不管不想我開 大」的四不一大,急急忙忙把人切割成各種團體,同時最好要「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其行可疑,其思可怕,其人可斬」的大力鼓吹。  ……不好意思,好像哪邊不太對?  我們為什麼常常說「同理心」、「包容心」?因為絕對會有人的想法跟你 相同,也會有人看不爽你的想法。  我覺得好的想法,我覺得好的作品,我覺得好的東西,想跟人分享,想要 推坑,想要有人認同,這不是很正常嗎?  你玩遊戲讀書運動做一切事情,當你開心,當你覺得爽,絕大多數的人都 會想要跟朋友,跟一群價值觀接近的人分享討論。  而當你遇到你自己覺得不爽的鳥事,也會想找人一吐而快,怒艹爛人爛事 爛作品,罵個高興才好。  而在板上發了好雷文,無非就是想要討論、認同,討論劇情怎樣、鋪設如 何,人物哪裡帥到掉渣或美到冒泡、劇情哪邊讓自己哭得涕淚縱橫、哪邊的 互動讓自己心花開遍地,不是嗎?  負雷不也是如此?  發了負雷文,不就是希望來吐劇情多麼讓人想翻桌、人物鋪設多麼弔詭、 導演演員多麼讓人智力下降……  那照這麼說為何不是好負雷都有?為何會有懸殊差距?  簡單嘛!電影作品要有本事的話,抓得住觀眾主流胃口或是可以讓人眼睛 一亮,在第一篇好雷、第二篇好雷、第三篇好雷……種種好雷文加持下,你 好像就以為沒有負雷,好像負雷是怪胎。(外加有些負雷文非常地不懂人性 ,讓人徹底無言的怒掃大絕與各種嘴砲)  好雷會有發文加成,相對就會讓人不太敢發負雷,好像負雷揹著啥原罪。 其實不是,懂得要怎麼以理服人,不要沒個幾句就說:「我就是看不爽!」 來作結。  歹勢,這裡不是黑特板,在這裡發文討論,有一定規矩要走,不然任大家 愛婊就婊、愛廚就廚、愛發花癡就小粉絲模式開到突破天際,這樣能好好討 論、理性溝通?我才不信咧。  真的,有本事就以理服人,對於更多只會打別人是工讀生的人,我只想說 ,你夠強就說理說到讓人難反駁,嘴到讓人無言以對,不然就別大放厥詞開 完大絕了事。  怎麼就有人會說好雷底下都是工讀生,就沒人說負雷底下也有工讀生?照 這邏輯一大片好雷或負雷中不都是有人刻意惡搞。因為好雷工讀生可以提高 自家電影收視,負雷工讀生可以多幹掉幾個對手讓自己家獲利!讚美人可以 獲利,怎就不想批評人也可除掉對手?  沒那麼多陰謀論啦!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小粉絲模式開啟或者新八上身 ,唯有極少數的人會有意操控些東西獲取想要的東西。  那既然有主流價值,那自己要怎麼看待?  那就要想想自己會被什麼影響,自己會喜歡什麼,自己會愛那些人那些事 那些表現那些音樂。  就舉我來說,我在看電影前僅僅會聽照一小部份的好雷,限定不劇透或很 輕劇透,主題我愛的也會主動去看電影,朋友建議說不錯的也會放入考量。 至於誰得獎、評分如何、爛番茄IMDb怎樣看都是等我看完電影再說。新聞媒 體的報導我只去吸取小部分的訊息,大綱之類的(我現在很少看電視,比較 可以選擇,不然有些電影被新聞炒作猛雷就飽了)。  因為我很清楚,一旦我看了一些分數評價,或對於故事內容人物設定的直 觀評價,我很難不被影響。就算告訴我不要先入為主,心中總會有點惦記。 基於這個理由,我在要看電影時,只看不劇透的雷,順眼了就看。  比方說《環》(別怪我一直提它,因為好巧不巧它正好有很多人支持與反 對),我大概得知是打怪獸的電影,那就放下現實的某些邏輯,好好去欣賞 蘿蔔怒艹怪獸的震撼。  我心知肚明,現實中要真有怪獸,不會是用機器人去跟牠搞互毆。電影再 怎麼去強調架空世界的規則,但實際上我明白絕對會有更佳有用的戰略與兵 器。可看這部我不去想這種東西。  這方法有沒有風險?當然有,就像我曾被《天際浩劫》騙過一樣。還好是 租影片,但光看外包裝做得彷彿很威武就租了。(老哥委婉表示:你怎麼會 租這個電影呢?我看完後才明白他幹嘛這樣問XD)  但我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因為我不想被劇透完,看完評價懷著「它一定會 發生」的心態去看電影,對我來說這樣就失去電影的樂趣了。去電影院前被 猛雷,玩啥啊?  不過也不是說自己不能接受劇透,有些電影我確定自己應該只會租來看的 話,我可以接受程度更大的雷。如果是我確信應該不會特別有興趣的,雷翻 我也沒差。  總之,要雷或不雷,請想想看自己在接收訊息後會有什麼反映,同時對各 種情況都有些打底。因為不是任何時候自己的方針法則都可以萬事通,一定 會有吃土情況。(嘖,《天際浩劫》……)  別因為板上的主流跟自己不同就覺得一言堂,主流價值有所引導是很正常 的。而且在我來看,電影板對相反聲音,只要你寫得鞭辟入理,大家沒道理 不鼓掌。  看到讓自己不爽或是覺得不對的,請多包容;看到認同的,可以大聲喝采 但不用執意去引戰。  寫了這麼多,迎向收尾。  對於我來說,電影可以是藝術(有藝術家朋友會推薦我看一些片),可以 是讓自己開心,也是可以讓自己在某些時候能猛力吐槽。  仍然難免受他人影響,但抓準他人影響的範圍與自己的價值準則,電影板 是不是真的反指標(當然我認為不是),有那麼要緊嗎?弄清人會怎麼做, 要怎麼以理服人,要如何說清楚講明白,我想你要在電影板發好雷推坑或怒 罵一波,是沒有人攔得住你的。  以上,下台一鞠躬。 -- ◢◢▂▁ ◢█◣◢█◣ ▇▇██ ◥◥◥ ◤◤◤ ███◤ Best ▅▃ ︼︼ Friends Forever█◤ /// /// ◤ ψMogr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26.62

hunter7973:理性文推一個 01/12 10:00

sleepyrat:評價好壞一面倒的片子多半乏味,兩極化的看來有趣多了!! 01/12 10:08

ttc768160:一部片子好不好看確實是很主觀的事、每個人感受都不一樣 01/12 10:1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q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